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學會聽指令

星期五上畫畫課,


讓我對賴爺爺感到不好意思,


事情是這樣的:


 


 


爺爺說:


我們上次用色紙撕一棵樹,


這回試試看自己畫一棵。


他請幾位小朋友到黑板畫一棵心目中的樹,


結果幾乎都畫「饅頭」樹,


爺爺請小朋友觀察外面的樹之後,


再請別的孩子上台,


這回稍微好一些。


接著就開始畫,


爺爺說:先用「一種」顏色構圖,


結果許多小朋友迫不及待拿出許多枝蠟筆,


自顧自畫了起來,


爺爺又再次提醒:用一種顏色就好,


邊說邊巡視小朋友作畫情形,


我發現真的有不少孩子耳朵是封起來自己沈醉在自己世界中。


爺爺一堂課不厭其煩提醒了不下10次。


 


 


基本上,


爺爺對畫畫教學一直非常具熱情,


所以他到本校幼稚園、一年一班及敝班上課(與爺爺有淵源的導師班),


也能包容各種不同類型的孩子,


有時我看不下去,


他都會勸我:放寬心,尺度不要太嚴,


孩子喜歡畫畫最重要。


但是我覺得他義務到班上上課,


如果孩子一直執意用自己的方式進步空間有限,


特別是教授孩子各種媒材使用方法、各種技法,


當別人都上手了,


他卻停留在自己的世界,


這樣就失去請專家來上課的意義,


況且孩子畫畫態度如此,


對其他做學問的態度亦復如是,


希望孩子能學會聽指令,


不要自顧自做自己的事,


專心才能將事情做好,


這是為學基本的態度,


不是嗎?


 


 


對爺爺不好意思是因為自己沒有將學生教好,


讓爺爺除了教畫還要管秩序或費許多唇舌在非畫畫上的工作,


希望下回孩子能再專心些,


不用我們浪費時間一直說同樣的話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首先感謝賴爺爺這麼辛苦的來教導小朋友們畫畫!
    也許是小朋友急於把自己的畫畫好 來給爺爺欣賞,才會比較不聽指令呢~
    不過當爺爺這麼辛苦的貢獻所學讓小朋友學習時,
    聽從指令及專心學習是尊重他人的表現,而且這樣才會學到更多東西呢!
    我會督促丞樞在這方面能多多的加強。

    回覆刪除